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1
  • 2
  • 3
  • 4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示范食堂创建任务完成不足15%

临近8月底,作为今年东莞市十件实事之一,全市示范食堂创建工作进展却很缓慢,已完成硬件改造工程的食堂不足目标任务的15%。昨日,东莞召开“全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食堂创建工作现场会”,东莞市副市长张科在会议上要求,东莞集体食堂状况不容乐观,中小学生开学在即,各镇街要积极排查集体食堂中所存在的问题,避免出现群体性事件。

  完成改造工程食堂仅26家

  目前,大部分目标食堂基本完成了图纸设计,制定了具体的升级改造方案,已有20个镇街112家食堂完成了资金补助备案工作,13个镇街尚未递交备案资料。近120家目标食堂开始动工改造,26家已经完成升级改造工程。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陈锡江介绍说:“从工作进展情况来看,创建工作进度整体偏慢,目前全市完成硬件改造工程的目标食堂仅26家,不到我们目标任务的15%,另有近120家集体食堂按照标准正在进行改造,市政府给我们的创建目标是190家,我们改造的数量仅达创建目标的三分之二。”

  陈锡江表示,当前制约东莞创建示范食堂的主要困难是餐厨设施落后,“主要是加工场所、仓储条件和加工环境达不到保证食品安全的规范要求。在诚信守法经营、从业人员健康检查、执行食品原料进货验收和索证索票制度落实等方面还有相当差距。9月底,我们将按照方案要求的时限,组织示范食堂创建初评工作。”

  集体食堂成食物中毒高发地

  今年3月底,市委、市政府全面启动了示范食堂的创建活动。之所以对食堂建设如此重视,是因为去年全市9宗食物中毒事件全都发生在集体食堂,其中企业集体食堂7宗,学校食堂1宗,工地食堂1宗。今年至今,共发生了3宗集体食物中毒事件,其中也有2宗发生在企业和学校的集体食堂。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食物中毒事件多发于集体食堂不仅仅是东莞,全国各地都有这种现象。“因为集体食堂同时用餐的人比较多,像企业和学校的食堂,动辄几百上千人就餐,发生集体中毒事件的几率也高。除此之外,我认为,集体食堂容易出事主要是因为两大原因,一是存在很多无证经营的食堂,一是很多集体食堂都是对外承包的。这些食堂舍不得把中午的剩菜倒掉,晚上又拿出来再加工,这样就很容易出事。”

  “‘创建示范食堂’也是三打两建中的重要工作之一。”副市长张科表示,集体食堂由于场地小等原因,一旦出现食物中毒很容易造成群体性事件发生,尤其是现在中小学即将开学,各镇街要积极排查,找出集体食堂中所存在的问题予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