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1
  • 2
  • 3
  • 4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众人艳羡部委食堂的不仅仅是价格

 一度,网上流传着"一元钱能吃什么"的话题。彼时,有人提到能在部委食堂吃顿午餐。记者走访多位部委机关工作人员后了解到,近年来,部委食堂大多以自助餐为主,一顿午饭一般不会超过10块钱,有些机关只需个人掏一两块钱"意思一下"。而在全国政协机关食堂,更是出现了"免费午餐",除凉菜外有6-8个热菜,有麻辣烫,炸酱面等辅食,二楼的局长餐厅则有火锅可供选择。交通部收1元钱就能吃自助餐。(4月5日西部网)

    如果现在就“一元钱能吃什么”的话题搞社会调查,恐怕大多数的回答是“什么也吃不着”。但这个问题如果要是采访国家部委的工作人员,可能答案会有改变,因为在很多国家部委机关的食堂里,一顿丰盛的自助午餐的价格有可能是一元钱,甚至是不要钱,而且饭菜的花样和口感不比一些举办大型会议的酒店里的自助餐差,更为重要的是,一般机关食堂里的饭菜,在食品安全方面是有保证的,能让人吃的放心,这才是机关食堂饭菜最大的魅力,也是最让普通市民羡慕的地方。

    为什么机关食堂能够在饮食方面做到品种丰富而又吃的放心,笔者认为其实原因也很简单:首先是服务对象范围窄,仅仅限于对机关内公务员提供饮食,所谓船小好调头,人少了,采购、质检、烹饪卫生等环节都好控制,不会出现什么大的食品安全事故;其二,国家机关公务员群体都是精英人群,在后勤保障方面自然也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来认真执行,一些安全措施得到了切实的落实,比如食品原材料采购、食品安全责任追究等一系列责任制度具体到人,能够保证负责食品安全的责任人时刻保持高度责任心,严把质量关;其三,根据传统的做法,一般机关食堂都不是承包经营,即使是,也会有相应的年度财政补贴,因此在成本核算方面,不必像普通商家那样精打细算,因此在采购成本以及质量保证上具有社会商家无法比拟的优势。

    在普通百姓的眼里,部委机关食堂无疑是一个神秘的地方,因为一般普通百姓如果没有什么事情是无法进入到机关大院里面,更无法用机关食堂饭卡来就餐的,所以首先机关食堂给百姓的感觉是神秘,当媒体记者用报道破除了它的神秘色彩之后,我们剩下的就只有艳羡了,除了艳羡它的菜品丰富,口味好,还羡慕价格便宜,更让人羡慕的是,在这里吃不到地沟油,食品安全有保证。

    本来这三条,是老百姓衣食住行里面的“食”的最基本前提,但现在在部委食堂饭菜的对比中,我们感受到了差距,而这种差距里,竟然有一种难以言喻的无力感,因为食品安全问题,仅仅是“地沟油”问题的治理就已经喊了很多年,也治理了很多年,成效有,但违法现象依然大量存在,什么时候老百姓能不艳羡国家部委食堂的饭菜了,我们的食品安全才真正有了保证。(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