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1
  • 2
  • 3
  • 4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大学校园里当代雷锋食堂“卖饼哥”

 最近,一段关于泸州医学院城北校区东膳堂食堂师傅张军伟的帖子在网上疯转。在网上,大家亲切地称他为“卖饼哥”。张师傅之所以受到大家的追捧,是因为他自1999年来到该校食堂工作后,就一直坚持资助家庭困难学生,至今已有13个年头了。

  “卖饼哥”是学生心目中的“硕导”

  卜贺启,泸州医学院2005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现为温州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就是他,在网上发布了关于张军伟的帖子。

  据卜贺启介绍,“卖饼哥”是他在泸州市认识的第一个老乡。每年中秋,来自河南许昌的张军伟都会把学校里的河南籍同学叫上,然后请大家吃一顿饭。大五那年,卜贺启考上了温州医学院的研究生。这本应让人很高兴的消息却让他眉头紧锁。原来,卜贺启的家庭特别贫困,本科期间的学费主要依靠助学贷款,共向银行借了3万元。大学一毕业,就得向银行偿还贷款。这对一心想继续深造的卜贺启来说,是一个无法解决的难题。

  张军伟在无意中得知了这个消息,第二天,“卖饼哥”就把他领到银行,替他把贷款还了。“卖饼哥”说,“小卜,书继续念,再大的困难也要挺过去。”

  像卜贺启这样受张军伟长期资助的学生大概有20多个,有的在北京、广州等地工作,有的在郑州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他们不仅从张军伟那里得到了物质援助,更是学会了做人的道理,懂得了感恩和回报。

  “卖饼哥”是学生心目中的“父亲”

  郑州大学研三学生刘凯、厦门大学研三学生代贺龙、武汉大学研二学生李春霞,这些曾经的泸医学子,在学校就读期间,都受到过“卖饼哥”的照顾。

  代贺龙回忆道,“"卖饼哥"每月资助了我200元。当时泸州牛肉面才5元一碗,这200元就是40碗牛肉面。另外,我母亲生病时,我也曾向"卖饼哥"借过1000元,直到暑假打工挣了钱才还上。”李春霞很怀念“卖饼哥”的河南大饼、北方水饺,“张师傅自己承包了食堂的三个窗口后,我们贫困学生在他那里吃河南大饼、北方水饺,他都不会收我们的钱”,她谈道,“虽然味道很好,但是我们也不好意思经常去。”刘凯则毫不掩饰自己对张军伟的深厚感情,“虽然我们把他叫做哥,但在我们心中,早已把他当作父亲”。

  离开泸州医学院后,受过帮助的同学常常会打电话回来,向“卖饼哥”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

  “听到孩子们进步了,我最开心。很多同学都说,今后要报答我。我说,报答啥呢,等你们以后成了名专家、名教授,这就是对我最大的报答。”张军伟笑着说。

  借出去的钱,学生都会主动还回来

  张军伟的资助,从几百、几千到3万元,数额不等。张军伟说,帮助了多少人,借过多少钱出去,自己不大记得清楚。“借钱不还?这事从未发生!”

  一次借给别人3万元,是否担心对方不还?张军伟毫不犹豫地表示,“这咋可能?很多时候,我都忘记借钱这事了。同学突然找到我说,"张哥,我还差你的钱,现在能还了。"这么多年了,借钱不还的事,从未发生过。”

  上大学,其实是我一个梦想

  对于采访,张军伟感到很意外,“我觉得自己也没做点什么,再说都是应该做的。” 他介绍到,自己的老家在河南许昌农村。因为下面还有三个妹妹,高中毕业后,作为家中老大的张军伟没再继续念书,而是拜师学习北方面点,“先在成都卖了8年大饼。1999年到了泸州,此后一直在泸州医学院食堂上班,后来承包了医学院食堂三个窗口,卖河南大饼、北方面食。”

  因为家庭贫困,张军伟没能进入大学求学,这成为他人生最大的遗憾。 “上大学一直是我的梦想。所以遇到家庭困难的同学,我很乐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他们一定的帮助。”

  身材微胖,一头短发,外表憨厚。就是这么一个普普通通的泸医员工,长年累月地坚持着自己的信念和原则,默默无闻地奉献着。在他身上,彰显出了当代的雷锋精神,也展示了“泸医人”的风采。面对采访,张军伟反复地强调,“我没那么高尚,我只是个卖大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