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1
  • 2
  • 3
  • 4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谈餐饮浪费现象,缺的是具体行动

 关于餐饮浪费,应该说是一个很老生常谈的话题了。昨天,本版刊发《饭店餐桌上的浪费令人可惜》一文,再次报道了如今我们宴请当中普遍存在的餐饮浪费问题。文中,一些市民和餐饮经营者还就如何减少和避免餐饮浪费提出了不少的建议。

    其实,我们自古就有节约粮食、吃饭不能浪费等很好的餐饮节约文化,例如唐朝诗人李绅《悯农》中那句“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已经流传一千几百年了,恐怕连幼儿园里的孩子们都能朗朗诵读。

    在笔者老家呼和浩特农村,曾流传着一个虽说荒诞却很有教化意义的小故事。说的是人在阳间每浪费一粒粮食,阎王爷那里都给你存着,等你死后到了阴间再接着吃,即使这些粮食都沤成蛆了,你也得全部吃掉。记得小时候,大人们经常用这个故事来教育孩子们不要浪费粮食,称“糟蹋粮食就是造孽”,而且每次吃饭时都会要求孩子们吃多少盛多少。

    另外,老家至今还保留着这样一个习俗,就是人们一般都把儿女的结婚喜宴放在冬天举办,因为这个季节吃剩的饭菜能放得住,不会浪费。

    我想,类似这种民间最为朴素的餐饮节约文化,相信还有很多很多,加之官方倡导的“爱惜粮食,从我做起”、“爱惜粮食,从娃娃抓起”、“浪费是最大的犯罪”等等,我们生活中其实一点儿都不缺餐饮节约文化,绝大多数人也都有节约意识。那为什么餐饮浪费现象就是杜而不绝呢?我们守着一种“居家过日子不得不仔细,请客吃饭不能不大方”的观念和做法,这本身并没有错,请客者让客人都吃好,应该是件好事儿,关键是错在把剩余的饭菜也都“大方”地扔掉了。在我看来,我们缺的是如何践行这种餐饮节约文化的具体行动,也可以说是惩罚餐饮浪费行为的措施、手段。

    在德国,吃饭不浪费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原因在于,这个国家不仅一向非常重视对国民进行珍惜粮食的教育,更重要的一点是,不论是在家庭中还是在社会上,吃饭浪费都要挨罚。在家里,孩子如果浪费粮食,会被家长惩罚劳动。在很多餐馆里,一般都贴着明文规定,自助餐和点餐都不能浪费。如果浪费,任何见证人都可以向城市秩序局等相关机构举报,工作人员会立即赶到,并按规定罚款。

    相较之下,我们与他人的差距不言自明。另外,还想说的一点是,如果我们能在餐桌上少浪费一点儿的话,那么回流到餐桌上的地沟油也许还能少些。这样,岂不更有利于我们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