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1
  • 2
  • 3
  • 4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天热要补充蛋白质

 虽然已进入9月,“秋老虎”却威力不减,高温天气还影响着我国大多数地方。大家都有相同的感受:天热时往往胃口不好,尤其对脂肪类食物提不起兴趣。专家提醒,在这种天气里要特别注意调整饮食,尤其要补充蛋白质。    
  天热时,人们出汗多,不仅会损失大量水分;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也会随汗水流失。同时,人体内的蛋白质在高温天气里吸收率下降,而分解速度加快,这意味着我们体内的蛋白质更容易缺乏。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调整饮食呢?中医认为,天热时要少吃辛辣温燥的食物,少吃冷饮生食。同时要注意“清补”,膳食总热量不能太高,营养素的构成讲究“两高两低”,即蛋白质和纤维素的摄入略高,脂肪和糖的摄入略低。控制脂肪和糖,要选择素食和清淡食物;增加纤维素,要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补充蛋白质,可以从两方面着手,补充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   
我们平时摄取蛋白质的主要来源是: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动物蛋白主要包括肉类、禽蛋类和水产类等。优质植物蛋白的来源主要是豆类和坚果。人体每天需要的蛋白质有一半以上来自植物性食品。植物蛋白对人体健康具有独特的作用。在补充动物蛋白的时候,人们也会同时摄入较多的饱和脂肪。而植物蛋白不但不含对人体有害的坏胆固醇、饱和脂肪,还可以提供较多的膳食纤维、维生素E、不饱和脂肪等健康成分。   
坚果类食物除了含有丰富、优质的植物蛋白,还含有大量维生素及微量元素。中国北方特产的小杏仁蛋白质含量高,是补充蛋白质的好选择。产自河北承德的露露杏仁露取自天然小杏仁,充分保留了小杏仁的各种营养素。每罐露露杏仁露中约含蛋白质2克,可与牛奶相媲美。此外,它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纤维素。在天热的时候,每天喝两罐杏仁露,不但补充体内所需的水分,而且补充了蛋白质和膳食纤维。   
除了调节饮食,补充蛋白质以外,进入9月,大家也要早作准备,开始“防燥清火”。常见的清火食物有:凉拌百合、杏仁、莲藕,或莲藕煮汤,百合、杏仁煮粥,荸荠煮水等。从中医学理论看,杏仁味苦辛而性温,能“宣肺除疾,润燥下气”。露露杏仁露也充分保留了杏仁的这一功效。对于工作繁忙、没时间自制清火食物的上班族来说,可以多喝些杏仁露。